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1人主动投案……娄底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三湘风纪网     2022/7/8 13:34:43【字体:  
分享至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今年5月,娄底市商务粮食局粮食调控和储备粮管理科科长肖某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引发广泛关注。这位在粮食购销领域工作长达14年之久、还有2年就要退休的“专家”成了案中人。

问题线索的发现,要从今年1月的一次大数据比对分析说起。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人员通过对审计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粮库存在涉嫌“以陈顶新”问题。

“按照规定,市直属粮食储备库出来的粮食,应该进入口粮市场,但是查看记录发现,这些运输车辆进入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粮库时间小于24小时。这么短时间入库,其中肯定有猫腻。”发现该问题线索后,专项整治小组专门调取了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6家基层粮库的出入库数据,发现6家基层粮库普遍存在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粮库的问题外,还存在部分车辆没有运管部门登记信息等问题。针对这三类问题,工作人员继续深挖细查,对市直、娄星区、涟源、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3家粮库的10余名责任人员开展调查核实。

2月18日,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县国储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某、娄星区国储公司原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谢某某等3人被留置。专案组顺藤摸瓜,通过“室组地”高效配合,掌握了肖某某与陈某、谢某某不正常经济往来的违纪违法问题。

粮食购销领域案件普遍存在涉案人员多、案发时间长、查处难度大的特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同步做起来,迅速开展警示教育,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辉对专案组提出要求。自3月10日起,专案组同志分别带队,先后到娄星区商粮局、市商粮局、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县商粮局召开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5月7日上午,肖某某被市纪委监委留置,下午便由有关办案人员在单位的会上通报案件相关情况并警示教育。各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分别与有关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家一定不要有‘事不关己’的错误思想,不要有侥幸心理。没问题的,要引以为戒;有问题的,我们坚持宽严相济,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上重申了有关纪律,督促有关涉案违纪违法人员“猛回头”。

“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我们粮库主任肖某某的案情后,我们深受触动,有一些事情想跟市纪委坦白,我们粮库在前些年存在“以陈顶新”和“虚假轮换”的行为……”5月24日,来自娄底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的9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娄底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融合贯通“三不腐”一体推进,对4个粮库及主管单位20余名责任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在重拳惩治涉粮腐败的同时,注重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探索出了在办案过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警示教育,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逐级开展谈心谈话的新举措。通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和“不想腐”的自觉,达到触及灵魂、挽救干部的目的。在政策引导和纪法震慑等多重作用下,目前,仅市直粮食领域已有11人主动投案。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整改,健全制度机制。拉斯维加斯赌城平台建章立制共68项,粮库完善内部管理制度48项,提出了加大人员交流力度、压实主管单位责任等工作建议。

“民以食为天。我们要持续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强力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堵住漏洞,筑牢粮食领域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守好粮食安全防线。”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健刚表示。